基金會簡介

抱持「感念父母恩情,回饋地方鄉里」的心念,世聯倉運公司創辦人黃仁安董事長於1998年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。以在地居民、社團、環境、產業為中心,結合政府資源,共同推動文教公益、環境保護及產業發展事業。藉由實際行動,一步一腳印,落實世聯倉運「報答社會、報答地球」的經營理念。


基金會成立後,首先比照企業經營,掌握「法規遵循為優先」原則,恪守主管機關規範,制定章程,據以為行動基準。成立初期,囿於經費有限,主要業務以在地學校、社區、NPO機構的小額捐款為主,例如對學校活動、音樂會、體育賽事的支持;也有針對部份個案急難救助捐款、災害救濟等;此外還有獎助優秀學生和在地藝文創作者、贊助文史地理相關出版品、藝文活動等。


其後,隨著公司的營運漸上軌道,黃仁安也陸續以個人名義,捐贈現金及公司股票,擴大基金會營運資金規模,漸次修訂章程、擴充業務工作範圍。在重視台灣主體性的建構與深耕本土的前提下,以教育、文化、藝術相關議題為主軸,也兼顧弱勢族群的關懷、地區發展、自然環境保育、急難貧病救助、人道和平、人權保障、社會公義、國際友好交流、防災及風險管理等面向,在能力所及範圍內,全方位投入社會公益事業。


黃仁安表示,基金會的存在,象徵他這個世代對社會的責任和理念,也作為和下個世代溝通的橋梁,所有成果都是留給下一世代的資產。面對未來,基金會將一本初衷,要做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的事。無畏困難,要勇於為宣揚社會正面價值而努力。今後,基金會也將順應社會變遷,透過更豐富多元的形式持續投入文教公益事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