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金融25週年感言

  1990末,台灣環境面對金融自由化、國際化的趨勢,新銀行開放,牽連到的面向複雜,當時鮮少人有相關經驗。基於此體認,邀有此共同想法之友人發起創辦「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」,取得金融主管當局的認同與鼓勵,順利於1991年3月5日正式成立。

 
  台北金融基金會的宗旨是「加強金融研究發展,推廣金融正確知識、提高金融服務品質、協助金融產業升級,以提升台灣金融業國際競爭力」,我們將基金會定位為一個開放園地,讓相關人員得以在此討論、諮詢的溝通平台,無論是監理、業界、法規、產品創新、市場發展等等,多面向的討論,讓複雜的課題得以釐清。同時,與廣播、電視、報紙、雜誌等媒體合作,透過舉辦專題討論、研討、活動、一對一訪談…等,得到民眾很大關注與迴響。

 
  基金會有五大特色:一、橫跨銀行、證券、信託、保險等業別;二、整合產、官、學、研、媒等領域;三、透過不同強勢媒體,連結金融產業與非金融業;四、建構兩岸金融溝通平台──我們與中國金融學會合作,舉辦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,迄今已舉辦二十屆,提供兩岸金融產官學界等良好的對接;進而金融監理備忘錄(MOU)簽訂、ECFA早收清單簽訂等,得以積極實踐,其中,「兩岸金融研討會」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平台;五、具有創業家精神(Entrepreneurship)──我與同仁抱持著三個理念:其一,「有事做是榮耀(Honor),而不是負擔(Burden)」,鼓勵同仁主動發掘市場需求,勇於承擔責任;其二,「秀專業,而非辛苦」,以提升自我效能、專業能力當作努力目標;其三,「文教事業不易有100分,但追求100分的企圖心不容打折扣」,在創新過程中,提升品質也是重要課題;隨著事情的展開,得有更清楚的面貌,進而發現更高的標準時,我們便從其高,這是內部團隊的共識。

 
  「台北金融」躬逢其盛,在各界的協助與支持下,得以順利誕生、成長。25年的歷史過程,除了各界的支持與信任外,過往同仁貢獻了諸多心血、智慧、努力,以至於有若干的成果,對同仁的付出與投入,在這裡表達最高敬意與感激。

 
  2014年,參與大陸互聯網金融考察研習,看到翻天地覆的改變。2015年初,思考著如何迎接25週年,進而誕生五大元素:「翻轉」、「跨境」、「APP」、「社群」、「新世代」,提醒我們──進入O2O的時代,需要不斷創新。無論是Fintech、科技創新、社會需求改變,都是很大的挑戰,「台北金融」盼能引領風騷,持續迎浪而上,為台灣金融的國際競爭力提升,盡一份心力!同時期許「台北金融」保持獨立自主,在宗旨的理念下,發展為具創新的金融園區,以服務更多、更大的市場需求!

 
  在3月5日到來之際,還是要讓思考歸零,發展新的思維、觀察新的需求,呼應「台北金融25周年,回到25歲──跨入翻轉的新世代」,期許抱持年輕人的企圖心和夢想,回到25歲的自己,走向新的時代。展望未來,讓更多有想法的年輕人、團隊加入,使「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」歷久彌新,發展出另一面貌,以迎接下一個25年。


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
董事長
  

台北金融
台北金融
台北金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