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旨


本會以促進消化器官移植醫學之研究與醫療為宗旨


業務範圍

1

辦理並贊助與移植醫學有關之基礎與臨床之研究。

2

舉辦與移植醫學有關之醫療學術活動。

3

補助移植醫學著作之出版。

4

辦理其他與本會創立之宗旨有關之事項。


成立緣由


由於臨床醫學的進步,使我們的健康得到進一步的保障,但臨床醫學的進步,則是根植於更基礎的醫學研究。國內臨床醫學有豐碩成果者,較明顯的例子,如:肝臟醫學方面的研究應用,這方面在國際上享有一定的地位,也產生了不少大師級的人物,固然和本土特色的醫學有關,但另一方面政府和民間,也投入甚大的人力、物力和經費。

而國內在移植醫學方面的臨床成就,初始可說是移植國外的研究成果,真正從事國內紮根工作的基礎研究者少,而投入的研究經費更是滄海一粟,導致移植醫學一直無法真正在國內生根、開花結果,除了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,臨床移植病例無法迅速增加,減低專業研究者投入的興趣外,主要的問題仍在無法獲得充裕經費的支持,過去在不是國家的重點科技發展政策下,沒有足夠的誘因,而在一般私人捐贈上,則多著重於對器官捐贈或移植病人之補助,對於真正攸關移植醫學科技的研究支持,則多仰賴來國家科技計畫的補助,來自民間的贊助較少,也可能是一般人,尚未有此深一層的理念。

我們衷心希望能為國內的移植醫學研究盡一份心力,發掘更多有潛力的研究者,期望有一天能真正擁有本土發展出來的移植科學,真正應用到照顧我們的同胞,這是我們當初計畫成立此一研究基金會的目的,也是醫學科學紮根很重要的一步,但無法一個人做到,因次很希望大家能共盡一份心力,我們可預見它將能真正幫助更多的病患,對移植醫學的發展,將具有重大的意義。


成立過程


日期 事由
民國85年11月23日 召開第一次董事會籌備會,訂定捐助章程,送教育部審查。
民國86年02月13日 教育部來函,以本基金會所涉專業性極高為由,應向行政院衛生署申請。
民國86年05月07日 行政院衛生署核准通過。
民國86年06月16日 完成基金會各項手續。